橫幅廣告

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舌套: 近一個月心得

話說在購買舌套之前我真的蠻猶豫的

一,價差很大
二,網路上心得很少(中文部分,後來我才發現去英文去找相較之下比較多資訊)
三,完全不知道會不會又是一個垃圾

我個人很在意睡眠問題,從環境、溫度、睡眠床墊材質、睡姿巴拉巴拉都有在自我實驗看看是否能改進睡眠品質。

我側睡習慣已經好幾年了,因為躺著睡會打呼很大聲,自己也容易睡不好..半夜常常醒來換邊睡,對我而言,一個晚上醒來四、五次翻身後馬上睡著是正常現象。

最近發現晚上回到家都蠻累的,心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我的睡眠品質大有問題,後來狠下心買舌套來試試看(我買一千多...我也不知道三百的是不是跟一千多的用起來一樣)。

我決定買舌套的原因是因為,我坐姿,將自己身體、脖子、舌頭放鬆的狀況下,用胸部呼吸就可以發出很大聲的打呼聲(用腹式呼吸就不會,不曉得是不是壓力的關係???),通常睡著之後,我呼吸會自己變成胸部呼吸。我自己認為這樣可能跟舌根往後掉或是舌根肥大壓迫到呼吸道有關係,所以我才購買舌套試試看。

以下進入心得:

開始用舌套的第一天晚上,我側睡發現口水會流出來,後來改躺著睡,睡到半夜,舌頭痛到不行,後來把舌套拔掉。

第二天早上,醒來覺得舌頭麻麻痛痛(輕微)
第二天晚上,我繼續使用舌套,我記憶中我好像一覺到天亮,早上醒來舌頭前段部分沒有知覺,舌套拔下來後過一下子開始恢復知覺,接下來整天麻麻痛痛的。

第三天晚上,也是戴到早上,但是早上醒來舌頭麻掉恢復知覺之後,覺得比昨天更麻更痛了。

第四天放棄使用,因為太痛了,且我自己覺得好像沒改善太多。

第五天應該也是放棄。

舌頭恢復之後,過幾天之後又開始嘗試使用,太太說我晚上睡覺都沒打呼的聲音。

但是因為舌頭早上醒來都有痛,所以這幾天來我都是使用斷斷續續的,等舌頭比較不痛才會戴。

大概兩、三周後,我發現好像早上起來比較舌頭麻痺的感覺比較沒那麼嚴重了,比較快恢復知覺,恢復之後,也比較不會麻跟痛整天。

到了最近幾天,我把睡覺習慣改回躺姿睡眠,先前我已經習慣側睡入睡了,突然改回來其實有點難睡,可能側睡睡姿對我而言是進入睡眠的一種儀式。後來我發現,用舌套+躺睡睡眠品質大大提升,我想主要是因為半夜沒醒來換睡姿的問題,以及口水不會因為使用舌套的關係流出來,導致我醒來。

使用舌套習慣之後,有幾個優點,

  1. 我睡面不會打呼
  2. 躺著睡不會呼吸困難醒來 (就是一種被堵住一下下,在淺眠的時候醒來)
  3. 因為改用躺睡,半夜不會有側睡的手麻、翻身問題
  4. 大概睡七個小時,精神飽滿 (我之前睡八個多小時,還是累累,不過這部分有點複雜,打呼跟我睡眠的環境都有問題,之前用天然乳膠墊對我而言會太熱)。
  5. 可以玩的時間變多了(?
  6. 精神便比較好,比較有活力去做事情
使用舌套的要點:
  1. 千萬不要拼命把舌套用真空,這樣吸力過大會很不舒服,舌頭會很痛
  2. 舌頭放進去,有吸住就好了 (我後來在amazon看到人家留言講到我才知道之前吸太緊)
  3. 盡量用躺睡,不然口水會流出來
  4. 早上醒來要拔下來的時候,不要直接硬拔,這樣舌頭會很痛
另外,我覺得...搭配鼻腔擴張器好像不錯,我自己是用Mack's Airmax,個人覺得,我幾天比較下來,有使用的話,睡眠品質【似乎】會再好一點點點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